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

批次檔BAT中應用Windows的36個環境變數


環境變數大多數是為程式所用,例如對有在寫寫一些簡單的自動化批次檔BAT(Batch File)的人來說非常實用,能夠得知系統的相關資訊。
不過,我們也可以『檔案總管』或『執行』交談窗,配合記錄資料夾位置的環境變數,快速開啟資料夾。
例如將%windir%輸入到『檔案總管』的『網址』列,再按下Enter按鍵,『檔案總管』隨即切換到Windows系統資料夾。

%ALLUSERSPROFILE%:All Users設定檔的資料夾位置。
%APPDATA%:目前使用者的Application Data資料夾位置。
%CD%:目前的工作資料夾。
%CLIENTNAME%:目前使用者的NETBIOS電腦名稱。
%CMDCMDLINE%:處理目前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命令的cmd.exe的完整路徑。
%CMDEXTVERSION%:目前Command Processor Extensions的版本。
%CommonProgramFiles%:Common Files資料夾的路徑。
%COMPUTERNAME%:電腦名稱。
%COMSPEC%::命令提示字元視窗的解譯程式路徑,通常與%CMDCMDLINE%相同。
%DATE%:目前的系統日期。
%ERRORLEVEL%:最近執行過的命令的錯誤碼;非零的值表示發生過的錯誤碼。
%HomeDrive%:使用者目錄的磁碟機。
%HomePath%:使用者家目錄。
%HOMESHARE%:目前使用者共用資料夾的網路路徑。
%LOGONSEVER%:目前使用者所登入的網路控制器名稱。
%NUMBER_OF_PROCESSORS%:電腦的處理器數量。
%OS%:作業系統名稱,其值固定為Windows_NT。
%Path%:執行檔的搜尋路徑。
%PATHEXT%:作業系統是為執行檔的副檔名。
%PROCESSOR_ARCHITECTURE%:處理器的架構名稱,例如x86。
%PROCESSOR_IDENTFIER%:說明處理器的文字(不一定會有此環境變數)。
%PROCESSOR_LEVEL%:處理器的model number。
%PROCESSOR_REVISION%:處理器的revision number。
%ProgramFiles%:應用程式目錄,預設是C:\Program Files。
%PROMPT%:目前解譯程式的命令提示字串。
%RANDOM%:顯示0到32767之間的十進位整數亂數。
%SESSIONNAME%:連上終端伺服器的session names。
%SystemDrive%:系統磁碟機,預設是C:。
%SystemRoot%:系統根目錄,預設是C:\WINNT或C:\WINDOWS。
%SystemDirectory%:系統目錄,預設是C:\WINNT\System32或C:\WINDOWS\System32。
%Temp%、%Tmp%:暫存檔目錄。
%TIME%:目前的系統時間。
%UserDomain%:包含使用者帳號的網域名稱,或者電腦名稱。
%UserName%:使用者帳號名稱。
%USERPROFILE%:目前使用者的設定檔路徑。
%WinDir%:Windows目錄,預設是C:\WINNT或C:\WINDOWS。

系統存取環境變數的順序

1.Autoexec.bat
2.系統變數
3.使用者變數
也就是說,相同變數名稱同時經由上述三種方式設定之後,
在『使用者變數』所設定的變數值,會蓋過在『系統變數』或『Autoexec.bat』所設定的值;
而在『系統變數』所設定的值,會蓋過在『Autoexec.bat』所設定的值。

Windows系統內建的常見環境變數

以下環境變數可以在『檔案總管』使用,或在DOS視窗以echo指令顯示其值;
%SystemDrive%:系統磁碟機,預設是C:
%SystemRoot%:系統根目錄,預設是C:\WINNT或C:\WINDOWS
%SystemDirectory%:系統目錄,預設是C:\WINNT\System32或C:\WINDOWS\System32
%WinDir%:Windows目錄,預設是C:\WINNT或C:\WINDOWS
%ProgramFiles%:應用程式目錄,預設是C:\Program Files
%Temp%、%Tmp%:暫存檔目錄 %HomeDrive%:使用者目錄的磁碟機
%HomePath%:使用者家目錄

以下的環境變數只能在DOS視窗以echo指令顯示其值:
%OS%:作業系統名稱,其值固定為Windows_NT
%UserDomain%:包含使用者帳號的網域名稱,或者電腦名稱
%UserName%:使用者帳號名稱

簡單的應用

想快速切換到暫存檔目錄,然後刪除裡面的垃圾檔案嗎?(最好是在開機之初)
以上述方式將%Temp%或%Tmp%輸入到『檔案總管』的『網址』列,即可切換到暫存檔目錄,接著就能刪除裡面的檔案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